□蔣碩
  (婚姻心理咨詢師、“青未了·心理咨詢工作室”專家顧問團成員、新浪微博@Serena的時光教室)
  “1111”購物狂歡節已不像前兩年那麼火爆,“請假在家看著老婆”也成了老梗。但凱小姐還是在那天花了一大筆錢。買的儘是衣服鞋包化妝品,既有“大牌放價”,也有“當道紅人同款”,當然也受到“首頁推薦”與“超低折扣”誘導。面對接下來的日子里排山倒海般到來的快遞包裹,凱小姐說:“女人嘛,投資形象最重要。”
  眼前的凱小姐形象是這樣:奶茶色妝容顯出嘟嘟臉的獃萌,身上紅綠條壓著暗格紋,再綴一朵山茶花,堪稱多金熟女風,腳上像是馬丁靴,但後跟出奇細高,大概要走叛逆與性感兼具的路線,再充滿知識青年範兒地拿著個kindle……
  “有人說你優雅嗎?你可是穿著以優雅著稱的香奈兒呢。”
  “……”
  “有人說你酷嗎?你戴著貝克漢姆的雷朋呢。”
  “有人說你知性嗎?你可是看知乎呢。”
  “……”
  再問,凱小姐就要惱了。趕快打住,我們管不著人家消費,也不是要討論打扮,畢竟心理版不是時尚雜誌。而且像凱小姐這樣,看時尚雜誌也沒用,她知道的牌子、堆砌的元素已經夠多,唯一缺少的是“聚焦”。這是種相當重要的心理能力,無論樹立形象還是拓展事業構建生活,少了它,“投資”都要變成白燒錢。
  “我確實有點困擾。”凱小姐說,“好像乾什麼事兒都是這樣,比別人付出得消耗得都多,效果嘛卻很難說。聚焦?聚焦在哪兒?”
  在你自己身上啊。越是不瞭解自己的人,越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左右,潮流、偶像、價格、小便宜、他人的評價……而對自己真正適合什麼、需要什麼,卻未必清楚。
  “不是這樣,我很關註自己,都快自戀了。就是因為我有這麼多好的地方要表現,才花了這麼多錢這麼多工夫嘛。”
  嗯,相信凱小姐的話。但請註意,“關註”不等於“瞭解”。前者是個“加法過程”,每個人在關註自我的過程中,不斷開發自身的資源、特性;後者則需要邏輯性的總結,形成對自我的系統說辭。比如,“我到底是什麼風格?”
  “百變風格不行嗎?”凱小姐貪心地問。也許她真的發掘出了自己的一百個優點需要表達。可惜,當一百個優點沒有聚焦,你帶給別人的感受將不是變化的新鮮,而是缺乏主題的凌亂。所謂風格,是人們留給他人心理印象的重要內容,即“內在自我”在人際聯結中的投射。只有提供一個持續、穩定、鮮明的心理印象,才能形成理想的記憶度並培養出信賴感,從而利於人們的發展。你不能任由自我認知一盤散沙,然後用混沌的印象去面對世界,對吧?
  一個就夠了。一個風格鮮明的形象,一個深刻理解的自我,不是一成不變,而是清晰堅定。要做到這一點,不僅要在你的一百個優點里去偽存真做“減法”,還要善於合併歸納。可以試著畫一張關於心理與形象的“收束圖”。方法是:先列出你所有想要表達的東西,比如坦率、大膽、富企圖心、甜美、天真、隨性、細緻、寬容、慷慨……去掉其中不真實的部分,然後“合併同類項”,儘量合併,併到無可再並時,對比剩下的項目,選出分量最重的一個,那就是你主打的“一個”了——一個心理印象、一個風格、一個清晰自我,時尚圈裡管它叫“形象錨”。圍繞它去選擇和運用專屬於你的色調、輪廓、香氛、說話節奏、舉止風情,逐漸固定一個主調,讓人們可以明確、愉快地識別、記憶與交流,就像奧黛麗·赫本是人間天使,像沃爾沃是安全代言。在這個基礎上,如果駕馭得了,再去嘗試新鮮。但還是要記住,你是要做自己,不是悟空。長此以往,你會發現花掉的錢數和購物次數縮減了很多,就算不需要省錢省時間,同樣的投入之下,效果也會比以前更理想。因為你是在用心理構建形象,而不是跟著促銷亢奮消耗。
  一個就夠了,不要因為貪婪而迷失。瞭解自己並能得體表達,是件優雅的事。無論表達出來的是高貴冷艷還是純真活躍,只要是你認可的自己,就好。當你能準確、從容地展示自己時,你優秀的外在又會反過來帶動內在的成長。屆時,這“一個”你,會越來越好的。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一個就夠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28hump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